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沿江一体化进程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的建议
编 号 168
届 次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
承办单位 沿江办 规划局,交通运输局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沿江一体化进程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的建议
提案人 王春华
满意情况 满意
办理类型 A
内 容 张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沿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强化沿江板块对内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作用,科学确定临港产业区功能定位,加快形布局合理、功能明确、层次分明的沿江发展体系,确保205年沿江地区工业国税开票超千亿。泰兴经济的提升关键在沿江,潜力在沿江。虹桥工业园区即是沿江发展报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并将继续为泰兴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虹桥工业园区沿江一体化,承载重大项目落户迫切需要破解的瓶颈问题及建议:
1.加快推进有江无港问题的解决,切实组织形成虹桥通用码头群的项目论证,为腹地“两头在外”企业构建集散平台,为虹桥园区招引吞吐量较大的重大项目构建新优势。
2.加快推进疏港产业大道建设,连接规划建设的通用码头群,形成完善的集疏这体系,提高腹地土地的利用率。
3.加快虹桥园区沿江一体化规划的修订完善,有路、有港,没有发展空间,没有规模边界就无法落户重大项目,疏港产业大道两侧大多是基本农田,可用来承载项目的建设用地十分有限建议市政府通盘考虑,重点倾斜,长远规划,分期实施。规划做出高起点、大手笔,进而将虹桥工业园区的承载重大项目的能量充分择放出来,为泰兴经济新一轮腾飞作出更大更全面的贡献。
答 复 王春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进沿江一体化进程,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沿江一体化发展工作的关心,针对您提出的三点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由我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以港兴市”和“沿江一体化开发”战略,充分发挥长江岸线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港口建设,促进沿江经济发展。目前,沿江地区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主引擎,长江岸线资源和港口设施对于重大项目的吸附作用日益显现。虹桥工业园区作为沿江发展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并将继续为泰兴经济的跨越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助推虹桥工业园区发展,相关部门表示,下一阶段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力协助虹桥工业园区着力破解沿江一体化发展的要素瓶颈制约,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快推进七圩作业区公用码头建设。虹桥工业园区拟于长江下游泰兴水道出口段左岸、天星洲洲尾下游七圩港内及其下游长江岸段建设1个70000吨级通用泊位、1个50000吨级件杂货泊位(兼顾重件运输)和1个10000吨级多用途泊位,码头水工结构均按靠泊100000吨级船舶设计,内港池建设6个1000吨级散货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973万吨,计划投资11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工可研编制,航道、通航、防洪等专项报告编制正在抓紧推进,力争年内完成岸线审批。 2、加快推进虹桥工业园区段疏港公路工程。根据沿江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要求,在加快推进港口建设的同时,必须同步考虑疏港公路建设。为了加快沿江一体化发展,按照部署,市交运局制定了沿江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分阶段实施,今年首先实施虹桥工业园区临港产业大道工程,施工单位已于3月份进场施工,力争主体工程年底竣工通车。 3、完善虹桥工业园区沿江一体化规划。虹桥工业园区是我市沿江发展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兴市沿江一体化开发总体规划(2014—2020)》和《泰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对虹桥工业园区的战略定位、产业布局、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为虹桥工业园区沿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依据。规划统筹考虑沿江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的现实需求与趋势,合理安排虹桥新城建设规模与时序,注重与中心城区的功能分工,重点配套虹桥工业园区及天星洲整治开发,适度发展特色商贸和生产服务功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沿江一体化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阅 读 36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