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协提案关于华泰大厦电梯安全及消防安全的建议
编 号 120
届 次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
承办单位 公安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案 由 关于华泰大厦电梯安全及消防安全的建议
提案人 郁建明
满意情况 满意
办理类型 A
内 容 泰兴市华泰大厦是一幢集写字和商住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厦,约2004年竣工,至今已近年十年,该大厦共有电梯四台,自交付使用后,电梯运转一直极不正常,安全隐患时刻存在,多次电梯在运行过程中突然下降,幸好未造成任何安全事故,该大厦三楼、七楼县小学生的英语培训机构,一到双休日和节假,都有上百名小学在此补习英语,加上这些孩子的安全意识弱,一旦发生因电梯质量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故请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从而杜绝事故的发生。
关于消防安全,现江苏银行在该大厦的营业大厅原有一消防疏散楼梯,该楼梯是考虑1—4层一旦发生火灾,该楼房人员的紧急疏散楼梯,但由于江苏银行的需要该紧急疏散楼梯被江苏银行封堵,另外,整个六楼的消防管道七楼以上处于无水状态,由于部分租赁的公共场所装修已将部分消防管切断,针对上以两种情况一旦该大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相关严重。故请相关职能部分对此事进行调查,并采取相应措施还大厦的业主一个安全的环境。
答 复 郁建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华泰大厦电梯安全及消防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4年我们公安消防大队报请市政府将华泰大厦作为区域性火灾隐患建筑进行督办,我们多次就大厦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市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并行成会议纪要落实济川街道督改责任,目前隐患正在整改中。整栋大厦的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大厦物业管理单位泰兴市济川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江苏华盾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合同,每月对大厦的消防设施进行两次维护保养,并形成保养记录。 一、有关江苏银行部位疏散楼梯间封堵问题 在实地核查中发现,江苏银行位于大厦南侧一、二两层,其内部未有大厦连通一至四层的疏散楼梯,仅建有一个一至二层的内楼梯,其大厦中与江苏银行外部相邻有两处疏散楼梯:一处为建筑中主疏散楼梯间,连通一层至顶层,此处疏散楼梯上下畅通满足疏散要求;另一处楼梯连通一至四层,所反映的应该是此部楼梯,原该楼梯在一层出口处可以向南侧和西侧两个方向疏散,后由于江苏银行进驻,为保证银行安全,将其南侧疏散通道封堵,现为江苏银行大厅,但其西侧方向的疏散通道仍保持畅通,能够通往室外,满足疏散要求。 二、六层以上消防管道无水,部分管道装修时截断拆除问题 我们在检查中联合消防检测、维保单位及物业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了地下室消防水泵房、6层、7层、9层、12层、15至19层的室内消火栓及喷淋管网,屋顶消防稳压泵房、屋顶消防水箱、屋顶实验用的消火栓,经现场检查及试水,发现室内消火栓管网、喷淋管网储水正常、水压符合要求。在检查中发现六、七层(六层、七层层高较高,当时开发商在出售房屋时,以层高较高可自行增加挑高层为卖点吸引业主购置),部分业主购买后在户内架设挑高层时,出于通行高度需求,将户内挑高部位的部分喷淋管网擅自截断,但并不影响六层、七层公共走道及公共区域的喷淋。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请政府落实华泰大厦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提请政府督促落实济川街道督改责任,加强跟踪督改,梳理解决各种矛盾,针对一些能够整改的隐患,抓紧督促整改落实。消防部门协助济川街道办对华泰大厦提出整改建议。 二是积极做好消防宣传工作。济川街道组织开展好群众性消防宣传工作,培养发展一批宣传员,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加强大厦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建议济川街道办组织物业管理公司加强对于大厦公共走道、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落实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制度,确保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处于良好状态,同时完善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管理、防火巡查等制度,落实人员,加强值班巡查。 四是开展疏散演练,完善灭火作战预案。济川街道办组织物业单位、内部场所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指导物业单位、内部场所科学逃生,同时开展实战化实地演练,进一步完善华泰大厦灭火应急预案。
阅 读 29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