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制定乡镇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机制的议案
编 号 50
届 次 人大十四届四次
承办单位 经信委 财政局,规划局
事 由 关于制定乡镇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机制的议案
建议人 王荣正
满意情况 满意
办理类型 A
内 容 理由:乡镇工业集聚区能否适应市场经济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现有的乡镇工业集聚区,特别是黄桥老区乡镇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条件差、承载能力弱、发挥作用低下,招商引资的难度较大,等等。

解决办法:
建议市政府加大对乡镇工业集聚区特别是黄桥老区乡镇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提升其功能和作用,为市社会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做贡献,市镇在基础设施建设可实行对半承担,特别对老区乡镇工业集聚区适当倾斜。
答 复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函 泰经信函(2015)9号 王荣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乡镇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乡镇工业集聚区发展的关心,诚如您在建议中所谈及的,现有的工业集聚区特别是黄桥老区乡镇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条件差、承载能力弱、发挥作用低下,招商引资的难度较大的问题确实存在。也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4月份,市政府顾刚副市长亲自率经信、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科技等部门赴全市乡镇工业集聚区进行现场办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市领导要求,从2013年下半年起,由市经信委牵头,会同发改、规划、住建、国土、科技、统计、国税、人行等部门对全市乡镇工业集聚区发展情况开展实地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接到您的建议后,市经信委专题就您提的建议与市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进行认真会商。在今后工作中,将在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镇工业集聚发展的意见》,内容包括对工业集聚区基础实施建设实行以奖代补等。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工业集聚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为项目建设搭建发展平台。 二是加大财政支持。按照财力下移和“一促三保”的总体原则,市财政部门进一步调整完善乡镇(街道)、园区分税制财政体制,加大对黄桥老区乡镇的财力下移的力度,对黄桥老区乡镇超财力环比递增目标部分,全额留成乡镇。契税地方留成部分的80%给予补助,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全额留成乡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大金融机构考核奖励力度。每年终,市将按金融机构对乡镇工业集聚区提供贷款的实绩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通过激励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乡镇工业集聚区的资金支持。 四是鼓励和引导各集聚区在加强“银区”合作的同时,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采取BOT、TOT、BT等多种形式,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建设,缓解集聚区建设的资金制约难题。 五是开展项目上争。帮助工业集聚区申报国家、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示范基地)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项目,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支持。 2015年6月 3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 经办人:叶永江 是否已面答:是 联系电话:87635756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
阅 读 2719 次